科目:國文科教材教法

學系:教育研究所

學號:G99570022

姓名:張木蓉

反思:

    這學期修國文科教材教法,和我以前在師院所修的教材教法有些許的不同。以前修過國語文教材教法、體育教材教法、音樂教材教法、社會教材教法,這些教材教法的老師們教法也很不同,例如國語文教材教法的老師先自己上課把教學技巧上過一遍,然後播放影片讓我們觀摩學長姐,也有請在教學現場教學的教師來做教學示範,還有請學校老師來演講,學期末讓我們分組上台教學。

    在這學期中,我體認到,小學的教法和國高中的教法真是天壤之別。我第一次上台試教,本來想以學習單為主,但發現這個方向不太對,因此,我在第二次上台教學時,捨棄了教具和學習單,以板書為主,發現不但教學的流暢度增加了,在步驟的掌握上也更加熟練,在第二次教學中,我認為自己進步很多,很為自己開心。

    在觀摩同學教學的同時,自己也可以從中學習到很多教學技巧。透過老師和同學的指導與討論,可以得知自己的優缺點,知道自己優點在哪可以加以把握,缺點在哪加以改進,更重要的是,如何在競爭激烈的考試中,突顯出自己的優點,隱藏並改進自己的缺點。

    在試教時,我也發覺在每次教學時,利用錄影的方式可以讓自己更清楚自己的改進方向,而且如果能夠和志同道合的人組成試教小組,彼此切磋觀摩,給與意見,一起努力,這樣的效益可以發揮到最大。

    最後,很感謝老師在這學期讓我有上台試教的機會,讓自己更瞭解自己的教學。透過幾場觀摩教學與教學現場老師的分享,更清楚目前教學現場的動態,自己該努力的方向,著實讓我成長不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木頭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